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成都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召开成立40周年座谈会,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

资讯出处: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23-05-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行政决策的科技决策机制,加强科技决策咨询系统,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的要求,5月19日上午,新老同志齐聚一堂召开成都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一道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传承精神,展望未来,激励干部职工艰苦创业、守正创新,为全市科技工作做出新的贡献。成都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小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旭主持会议。张金全、刘松英、倪景云、李少斌等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和市科技局有关业务处室、局系统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丁小斌局长对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离不开老同志为战略研究院科研精神的塑造传承、院班子的担当作为和业务团队的辛勤付出。战略研究院已经成长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专业队伍,一系列高质量的战略研究报告、决策咨询建议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丁小斌局长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和全球创新趋势变革对我国加强原始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战略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丁小斌局长对战略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二十大报告等学习材料中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要论述的板块要一句一句的学,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的相关部署,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一号工程”、推动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等重点任务上找准决策咨询工作方向和着力点,提升工作前瞻性和精准性。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现破局挺进,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三是坚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做到求真务实,在服务工作中坚守底线,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筑牢根本、强化忠诚、廉洁奉公、促进发展。


王旭院长汇报了战略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四十年来,战略研究院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大势;把“服务大局显担当”作为最高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市科技局重大部署谋划研究任务,展现作为、创造成绩;把“理论实践相结合”作为工作导向,坚决落实“调研课题必须调研、研究课题针对性调研”制度;把“建强高水平队伍”作为根本保障,全力营造事业与人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新局面;把“团结奋斗聚合力”作为必由之路,共同干事创业、共同奋斗作为。下一步,战研院将继续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第一参谋、第一智库、第一窗口、第一推手”定位要求,围绕建设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全国知名、中西部一流综合性战略决策咨询机构目标,增强“研”的引领、“咨”的赋能、“评”的提振,紧扣“政治建设”锤炼坚强党性;紧扣“三大主业”磨炼能力水平;紧扣“战研品牌”推进外向发展;紧扣“团队建设”提升管理效能,齐心协力推动战略研究院迈入快车道、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上,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回顾了过去40年的工作经历。张金全同志勉励年轻科技人要加强“内外兼修”,借助内外智脑共同推进各学科领域知识互补和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刘松英同志希望全体同事继续爱护战略研究院的荣誉、擦亮品牌。倪景云同志以一个老党员的亲身实践教育年轻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听党话、跟党走,敬业爱岗,扎实工作,始终坚持坚定的信念。李少斌同志提出决策咨询工作要注重调查研究,关注未来领域,做好谋划,为提供高水平建议打好基础。李沙沙同志将顾问团如何充分发挥顾问专家智力资源的经验倾囊相授。林志芬同志希望年轻同志们珍惜战略研究院这个平台和机会,锻炼自己,多出优秀成果。3位在职同志代表发言,表达了在新时代,年轻同志们有信心和能力拿稳接力棒,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