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动态

李后强顾问:“四敢”推动下,中国经济增长将从“U型”底部快速回升

资讯出处: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22-12-29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李后强顾问在“第七届中国西部财经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仍然处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外部环境也动荡不安,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经济运行总体回升预期较乐观,但必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要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二是要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要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强力推动下,中国经济增长一定能够走出“U型”底部,2023年增速预计达7%以上。
根据封面新闻信息编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