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动态

刘世锦顾问:依托中国优势实现 “碳中和”目标

资讯出处:院士顾问和科技人才服务部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5

6月2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2021凤凰网(夏季)财经峰会暨天籁思享荟”上发表了《碳中和目标推动下--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主题演讲。刘世锦认为,目前中国实现“碳中和”存在重置成本优势、增长潜力优势、技术积累优势、数字技术优势以及制度和政策优势五大优势:

第一、我国是在人均GDP一万美元的水平上转型,我国支付的重置成本、沉默成本相对较低。

第二、我国人均GDP虽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但这也是增长潜力。比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需求,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绿色产品发展需求。

第三、我国在绿色产业领域已有一定技术积累,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等领域处于并跑、领跑的位置。

第四、数字技术和绿色发展是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两大最重要的经济变革,中国在数字技术方面存在优势,与绿色发展结合后出现很多新的应用场景,进一步巩固形成新的优势。

第五、中国政府有极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执行力,利于达成社会共识,达成碳中和目标后可有效引导预期。政府可提供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还可有效推动产权的界定和市场的形成。

根据凤凰网财经信息编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