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动态

俞孔坚顾问:减少人为干预,城市生态需要一场“大脚革命”

资讯出处:院士顾问和科技人才服务部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1

俞孔坚教授近日在现场演讲和网络视频结合的传播平台“一席”演讲中讲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城市的河流、外围的海滩等与自然水体相关的区域,通常都被里里外外砌了坚固的防汛防洪大堤,一下雨就把河里的水全部排掉,以至于整个中国的地下水位严重下降,其中华北平原地下水每年下降一米。中国的水资源非常短缺,只有世界水资源的7%不到,这样巨大的防洪防汛投入对城市生态祸莫大焉,犹如裹掉了大自然那双能跑能跳的脚,我们的大江大河已不能调节雨涝、雨洪,生态持续恶化。

他认为对城市水生态的管理,当下亟需改变观念。不应该再在河流湿地建设束手束脚的堤坝、不需要再将雨水快速地白白流走、不需要在城市生态建设中大造精细化草坪,而应该来一场“大脚革命”,尽量减少对水生态的人为干预,砸掉形形色色的堤坝,让城市湿地生态更加自然化、亲水化。通过海绵城市留住雨水、让野草野花成为一种“大脚”观念下的美。

      根据中国绿发会网站信息编辑

分享至: